健康资讯 > 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2016-04-03 07:26

  要想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首先要知道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对学习有兴趣了成绩也就自然提高了。在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这个问题上,所选用的方法一定要科学合理,否则只会有反效果。

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1、培养直接兴趣

  国际著名教育学家认为,所谓的“刻苦”学习是非常不正确的学习方法,因为真正爱学习的人是不会在学习中体会到苦的,相反只会感觉到无穷的快乐。如果孩子能够在学些中感觉到快乐的话,那就表示孩子喜欢学习,尤其是一些年龄小的孩子通常都以直接兴趣为主。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不管孩子的学习成绩如何,都要着重培养孩子感兴趣的学业。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在学习其他科目辛苦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感兴趣科目所带来的甜,这样孩子才能在学习中寻找一个平衡点。

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2.多表扬少批评

  可以说每个孩子对家长的表扬都非常的受用,一句小小的表扬都能够让孩子高兴大半天,同时对学习也能提起更浓的兴趣。因此在适当的时机,家长千万不要吝啬你的表扬,同时在教育的时候也应该尽量采取表扬的方式,否则的话只会让孩子更加延误学习。

  除此之外家长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善于发现孩子的优先,你的孩子并不是一无是处,他的优点需要你仔细的去发现。很多家长经常对孩子恨铁不成钢,但在家长每天反复的谩骂中,很多好钢也会因此而钝化,因此少批评多表扬是培养孩子对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

  同时让孩子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有成功的体验,相信他肯定会爱上这种感觉,到时候他自己也会督促自己在学习上用心,从而成绩也就自然提高了。同时家长还要让孩子尽可能使孩子掌握好知识,一开始就让孩子学懂,这样既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同时又体会到了学习所带来的快乐。

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3.、明确学习目的

  妈妈在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这个问题中,首先要让孩子明确学习的目的,家长在让孩子了解学习目的的时候还要注意联系孩子的思想和实际,同时再坚持耐心细致的进行一些正面的教育,这样才能孩子更好的认真学习,同时对学习的兴趣也就自然得到很好的提高了。

  在日常生活中妈妈还可以把学习目的与生活目的联系起来,既要充分利用孩子的直接兴趣,激发其勤奋学习,可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学习的目的来提高孩子对学习的间接兴趣,这样双管齐下孩子不但对学习会更加有兴趣,同时学习成绩也会得到有效的提高。

  可以说兴趣是学习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只要孩子对学习有兴趣,你就不用担心他取不到好成绩。同时良好的学习情绪还能可以激起他对学习的积极性,推动他在学习中取得好成绩。

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4.利用孩子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孩子共有的天性,这个时候妈妈就可以利用孩子的这一天性从而让他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成绩。对于孩子各种破坏行为以及各种疑问,这个时候应该给与积极的支持以及反应,只有才能让孩子觉得自己是最棒的。

  面对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这个问题,专家还提习惯,家长对孩子所提出的问题应该给与及时的回答,否则的话就会造成孩子产生惰性,不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

热门精选
鼻翼不对称锻炼方法,鼻翼不对称怎
男人掉头发的原因有哪些 男人掉头
冬天天气干燥鼻子出血怎么办啊
慢性肠炎吃什么药调理
冬季如何养生 湿热气虚体质如何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