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 冬季如何养生 湿热气虚体质如何养生

冬季如何养生 湿热气虚体质如何养生

2017-12-17 22:45

冬季除了要滋阴润燥以外,养生也是重点,今天就来给大家盘点中医分类的8大体质的冬季养生方法,赶紧一起来了解下吧。

不同体质的冬季养生方法

1、湿热体质

如果你:面生痤疮,还容易口苦口干,身重困倦,体偏胖或苍瘦,心烦懈怠,眼睛红赤,大便燥结,或黏滞,小便短赤的现象,这就可能是湿热体质,而不是一般的生痘长疮了。

你需要:清热+利湿!

调理方:清热祛湿的木棉花1朵,利水渗湿、清热、健脾的薏米10克,健脾化湿、消暑的扁豆20克,再加上平和温补的瘦猪肉100克煲汤。适用于口干口渴、唇干咽燥、尿短尿黄的人。

2、气郁体质

如果你:经常生闷气,冬天吃完饭后常感到腹部胀气,同时伴有面色发白,目光少神气短懒言,肢体容易疲乏,而且容易出汗,口淡,毛发枯燥,甚至头晕,健忘,大便也不成形。

你需要:舒肝+ 理气!

调理方:佛手15克,陈皮100克,丝瓜100克,平肝祛风的鲩鱼片50克,再加10克可以治疗寒凉腹胀的生姜煲汤喝,气郁的症状会有所缓解。

3、气虚体质

症状:如果你体倦乏力,再严重些的人,会觉得够不上气,懒得多说话,也有的面色苍白,甚至容易出虚汗。这可能是因为日积月累的劳累,肺、脾和肾出现了虚弱的症状,需要补养,也就是需要补气和养气。

你需要:补气!

调理方:8克补气的黄芪,10克益气养血生津的党参,2枚补益脾胃的红枣,100克温中益气、补精养血的鸡肉,25克瘦猪肉,3克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龙眼肉。放砂锅里,加适量水,微火炖汤,炖熟后喝汤,能补气养血、宁心安神。

4、血虚体质

症状:如果你,经常皮肤干燥,尤其在北方,如果同时嘴唇和指甲的颜色都淡白、头晕眼花、心悸失眠、多梦,面色不仅苍白无华甚至萎黄,女性还伴有月经颜色淡且量少,这就说明可能出现了血虚的问题。

你需要:补血+补气(血虚是和气虚相连的,所以补血的同时还需要补气)!

调理方: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的生地适量,滋阴补血的熟地各15克,补益心脾、养血安神龙眼肉3克,半只平和又温补的鹧鸪,25克温中益气的瘦猪肉煲汤。

热门精选
鼻翼不对称锻炼方法,鼻翼不对称怎
男人掉头发的原因有哪些 男人掉头
冬天天气干燥鼻子出血怎么办啊
慢性肠炎吃什么药调理
冬季如何养生 湿热气虚体质如何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