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 神逻辑文章 宝宝玩拼图可锻炼逻辑能力

神逻辑文章 宝宝玩拼图可锻炼逻辑能力

2016-04-03 07:26

  最近一篇小学生的作文被网友们成为“神逻辑作文”,因为这名小学生从他不认真复习会影响到祖国的未来乃至地球的毁灭,逻辑之强,思维之缜密,让很多网友“称赞不已”,其实另一方面来说明逻辑的能力的好处,如果想要培养孩子的逻辑能力,可以利用拼图这种小游戏来锻炼。

神逻辑文章 宝宝玩拼图可锻炼逻辑能力

  拼图的来历和好处

  据说拼图是从欧美国家传入我国的。传言早在公元1762年,英国的学校为了帮助孩子们认识世界地图,掌握地理方位,就把地图分割成许多不规则的小块,让孩子们通过拼组正确的地图,学习地理知识。后来拼图也就成为欧美各国非常流行的教育性玩具。拼图是许多智力玩具中的一种,它的设计简单,没有什么复杂的构造,且价格便宜,玩法方便。然而,要儿童在一定的时间里,将一堆十分混乱、毫无头绪的图块,拼组成固定的、一块都不能错的美丽图案,确实是一项需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相当的耐心才能完成的工作。在相互无关的画片中,寻找能够连接的结合点,对培养宝宝的思维能力是非常好的锻炼活动。所以,有人把拼图玩具比做是补脑的维生素。

  为宝宝挑选拼图,一定要选择图案简单、拼块大、块数少,质地较厚实的拼图。比如图案是宝宝喜欢的小动物、童话故事人物、动画卡通或熟悉的交通工具等。而那些块数多,图案复杂,超出了宝宝年龄所能理解的范围,让宝宝看去如坠五里云雾,很快失去兴趣的拼图,千万不要购买。


神逻辑文章 宝宝玩拼图可锻炼逻辑能力(2)

  宝宝玩拼图的好处

  为小孩子设计的拼图能教给宝宝有关动物、车辆、甚至人体方面的知识。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他们玩的拼图也会变得越来越复杂。

  1、培养宝宝观察事物、分析事物的能力。对于宝宝来说,发现拼图的每一块图片需要认真细致的观察。观察是人认识世界、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同时,玩拼图还教会了宝宝认识颜色和图形,并且逐步理解色彩的深浅、线条的曲直、图形的形状等,知道了事物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不知不觉中培养锻炼了他们的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

  2、培养宝宝听说能力、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宝宝玩拼图时,父母给他讲拼图上的故事,告诉他拼图的方法和技巧,之后再让孩子复述故事,请他说说先拼哪块,后拼哪块,在这样的语言交流中,孩子的听说能力自然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拼图的另一大特点是需要动手玩。两三岁的幼儿玩拼图,一拿一放会使手指的肌肉得到较多的活动,还可以充分锻炼宝宝的上臂肌肉,让小手变得灵活起来,从而提高宝宝的动手能力。

   3、培养宝宝与人合作的能力。拼图虽然是可以一个人玩的玩具,但在宝宝最初玩的时候需要大人指点。此后,在他能够玩较多块数组成的拼图时,也常常需要有人伸出援助之手。当宝宝和伙伴一起拼一个较大的拼图,每个人负责其中的一部分,这就需要集体合作,相互配合。特别是在他拼不好自己的一份图时,需要向伙伴求助,借得他人的思维开阔自己的思路。有时,伙伴遇到困难,他也会前去解决。于是,一幅大的拼图胜利完工的过程,也就是孩子们的合作能力一步一步形成的过程。

   4、培养宝宝的耐心、专注力。有的宝宝或许一开始并不喜欢玩拼图,他觉得拼图是一件很苦闷的事情,而且凭宝宝一个人的能力,的确很难完整地拼凑图案,多次失败后,久而久之,它就不会喜欢玩拼图了。但如果父母能给予宝宝一定提示和鼓励,和宝宝一起玩拼图,甚至来个小比赛,那么宝宝就更会更积极思考怎么可以快速地完成拼图,甚至赢过妈妈。通过思考,宝宝就算面对不能完成拼图,也不会只是顾着发脾气,他会静下心来,慢慢寻求方法,或者救助于其他人,这过程,便培养了宝宝的耐心、专注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培养宝宝整理物品的习惯。很多宝宝玩完拼图后都没有意识要收拾拼图,弄得满地都是拼图片。其实每次玩拼图也是一个教宝宝收拾整理物品的好机会。家长可以在每一次拼图前,都让宝宝自己找出来放好;每次拼完拼图后,都要求宝宝把它按照固定的位置放好,让宝宝养成做事有始有终的。

  培养孩子的逻辑能力,也有利于宝宝的右脑开发,或许还可以激发宝宝的潜能,锻炼宝宝的逻辑能力,让宝宝以后做个逻辑缜密的人。

热门精选
鼻翼不对称锻炼方法,鼻翼不对称怎
男人掉头发的原因有哪些 男人掉头
冬天天气干燥鼻子出血怎么办啊
慢性肠炎吃什么药调理
冬季如何养生 湿热气虚体质如何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