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 怎么正确教养叛逆期孩子

怎么正确教养叛逆期孩子

2016-04-03 07:26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这样的叛逆期,身处叛逆期的孩子,不仅对父母对老师甚至对这个社会都会有叛逆的情绪,那么面对这个时期的孩子,家长有哪些方法来引导走上正确的道路呢?

怎么正确教养叛逆期孩子

  我外甥今年14岁,上初二,从小性格内向,不太爱学习,因此没少挨他爸的打。他母亲性格急躁,每天催促他学习,因此他也没少挨母亲的骂。直到有一天,他父母发现他逃课去游戏厅,父母责骂他后,他竟一夜不归。

  现在,有时在家睡到半夜,他还出去转,并开始明目张胆地到游戏厅玩游戏,啥时玩累啥时回家,对父母的询问,他一概回答“关你屁事”。他爸打他,就和他爸对打,还参与打群架。我和他的父母又焦急又难过,不知道该怎么办。这孩子怎么会这么叛逆,难道每个孩子都要经过这个阶段吗?

  专家解答:

  “叛逆期”,这是许多人都熟悉的一个名词,在一些精神分析学家看来,如果青少年期他们同父母之间没有出现冲突即出现叛逆,那么就意味着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这一观点,和把青春期看成是一个必然的骚动时期的观点是一致的。很长时间以来,这一观点一直在与青春期有关的观点体系中占据着统治地位。

  然而,关于青少年家庭关系的相关研究,并不支持这种观点。迄今为止,每一项青少年与其父母关系的研究都表明,大多数家庭中,父母与青春期的孩子都能相安无事。尽管同孩子较早的阶段相比,这一时期父母和青少年之间会有更多的争吵。

  青春期中紧张的家庭关系反映出的是问题,而不是孩子的积极成长。与父母关系紧张的孩子更可能对父母桀骜不驯,态度消极,以及过度参与同龄人的活动,如打群架、玩游戏等。

  文中孩子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父母教养方式的不当。

  心理学把父母的教养方式主要分为四类:权威型、专制型、冷漠型、纵容型。你外甥的父母大致属于专制型父母。他们看重的是听话和服从,偏好惩罚性的、动粗的管教方式,比如打骂等。这类父母的内在信念是:孩子应该无条件地接受由父母制定的规则和标准,把孩子身上越来越明显的独立性看成反抗或是不恭,而且他们可能会拒绝孩子对独立性的要求,而不是接受这一要求。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引起孩子的仇视。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父母教养观念的转变,要由专制型父母向权威型父母转变。

  首先应尊重孩子,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而不是粗暴教育。

  其次,对孩子要因势利导,少使用限制手段,在不存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容忍孩子有不同意见,让孩子有足够的机会去作决定,并让他为自己的决定承担责任,这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最后,对一些重大的问题,在认真听取孩子的意见后,再确定指导原则和标准,并在实行的过程中灵活掌握。

  面对叛逆期的孩子,家长不应想要通过强制性的手段来约束孩子,越是这样,孩子只会更加叛逆,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来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避免滋生更多的逆反情绪。

热门精选
鼻翼不对称锻炼方法,鼻翼不对称怎
男人掉头发的原因有哪些 男人掉头
冬天天气干燥鼻子出血怎么办啊
慢性肠炎吃什么药调理
冬季如何养生 湿热气虚体质如何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