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 四个妙招改变“厚脸皮”宝宝

四个妙招改变“厚脸皮”宝宝

2016-04-03 07:25

  对待缺少羞耻感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有耐心,切勿打骂,更不要当面称孩子“厚脸皮”。这样做不仅起不到教育作用,反而容易挫伤孩子的自尊,令他破罐子破摔,更加无所顾忌。 

四个妙招改变“厚脸皮”宝宝

  羞耻感是一个人是非观的一定反映,也是人格是否健全的一种表现。人应该有点羞耻感,比如,犯了错,就应该觉得羞愧并认真反省;做了对不起别人的事,就应该感到歉疚……一个人如果连基本的羞耻感都没有,就容易走入歧途,甚至直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要有效地改变“厚脸皮”的孩子,家长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式:

  1、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

  是非观的错位必然导致羞耻感的缺失。有些孩子缺少应有的羞耻感,很可能是因为头脑中的是非观错了位,把本应感到羞耻的事当作了不必羞耻、甚至感到骄傲的事。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关键在于家长。孩子的心灵是一张白纸,对与错的认识主要来自于家长的言传身教。家长不仅要明白地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更应该以自己适当的言行举止,给孩子树立榜样。如果家长自己“没羞没臊”,犯了错误还若无其事,孩子也就势必会受到影响,在潜移默化中失去羞耻感。

  2、培养孩子的荣誉感

  荣誉感与羞耻感是并立的,缺少羞耻感的孩子,往往也缺少荣誉感。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缺少荣誉感,对批评、指责的反应也会变得迟钝。所以,改变“厚脸皮”孩子可以从培养荣誉感入手。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细心观察,发现孩子有良好表现,就及时给以热情的赞扬,使他有一种获得荣誉的快感。一旦荣誉感建立起来了,羞耻感也就随之而生了。

  随着育儿知识的普及,很多妈妈们已经认识到科学育儿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每个父母都应给予孩子正确的关爱,做好家长这人生中重要的工作!!/P>

四个妙招改变“厚脸皮”宝宝(2)

  3、不能经常打骂孩子

  有些家长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孩子一有错,就不分青红皂白乱骂一通,甚至拳脚相向,久而久之,孩子就“皮”了,连起码的羞耻感也没有了。孩子犯了错,家长不能动辄打骂,而要注意方式方法;平时对孩子应该七分褒奖三分责罚,如果只罚不奖,孩子就对责罚麻木了。

  4、批评要注重实效

  批评作为一种教育手段,其目的是使孩子认识错误,感到羞愧并及时改正。批评要有理有据、明确到位、适可而止才能有效。以下三种批评方式是不可取的:

  (1)喋喋不休式

  翻旧账、算老账的批评方式毫无重点,也没有针对性,孩子未必知道自己究竟为什么被批评,也就不会感到羞愧,并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省。这样的批评听多了,孩子很容易产生“抗药性”。

  (2)蜻蜓点水式

  如果孩子欺负别的小朋友,家长只是随口告诉他:“以后不许这样,不然我要生气了。”这种轻描淡写的批评恐怕很难让他深刻认识错误。如果严厉地批评他,说明道理,并带着他去登门道歉,那么他就会产生羞耻感,以后不再重犯了。

  (3)言而无信式

  当孩子犯了错,有些家长喜欢说“你再这样,我就要……”的话,可实际上,当孩子再次犯错时,家长并没有按自己说的那样去做,反复几次之后,孩子也就不把家长的批评当作一回事了。

热门精选
鼻翼不对称锻炼方法,鼻翼不对称怎
男人掉头发的原因有哪些 男人掉头
冬天天气干燥鼻子出血怎么办啊
慢性肠炎吃什么药调理
冬季如何养生 湿热气虚体质如何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