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 教导宝宝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教导宝宝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2016-04-03 07:25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宝宝来说,是大有裨益的。从小就开始培养,有助于习惯的养成。一般来说,幼儿期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因此,家长应该牢牢把握住这个时期。

  

教导宝宝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1.勤洗手

  宝宝进入幼儿期后,相对于婴儿期来说,好奇心更强了,对什么东西都能产生浓厚的兴趣。如果在外面玩,他会捡地上的石头,挖泥土,拔地上的草,甚至会乱捡垃圾,弄得小手脏兮兮的。如果宝宝用脏手揉眼睛,会引起眼睛感染;用脏手直接拿东西吃,手上的细菌和寄生虫卵会一起吃到胃内,造成宝宝拉肚子。因此,必须让宝宝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饭前便后要洗手。”这句话想必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这也是保持手卫生的基本条件。对宝宝来说,养成这一良好习惯尤为重要,特别是在外面玩回来之后,不管小手有没有弄脏,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洗手,因为很多细菌是肉眼看不见的。在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洗手的时候,可以让宝宝边搓揉边慢慢数数,等数到30了,再用水冲洗,确保小手洗得干干净净的。

  2.使用小手绢

  对于宝宝来说,小手绢是一种很好的卫生工具。家长要教会宝宝不能用手擦眼睛,擦鼻涕,要使用干净的小手绢。宝宝在一岁多的时候,家长可以进行适当的提醒,让宝宝使用小手绢。到了二三岁,应该让宝宝养成习惯,流鼻涕的时候,主动自觉地拿出小手绢来擦,而不是用手或者是衣袖。

  3.早晚刷牙洗脸

  不管孩子还是大人,每天早晚刷牙洗脸,是必须养成的习惯。家长要树立好的榜样,带领宝宝刷牙洗脸。教宝宝正确的刷牙方式,时间最好不短于三分钟,里里外外都要刷到。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保持口腔清洁。

  4.勤洗澡

  夏季出汗较多,因此需要做到天天洗澡换衣,其他季节,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定期洗澡、洗头,勤换内衣内裤。不洗澡的那几天,要养成睡前洗脚、洗屁股的习惯。宝宝三四岁的时候,在洗澡时候,可以给他一块小毛巾,让他学着自己擦手臂、前胸和腿。洗完澡后,可以给宝宝一块干毛巾,让他学着自己把身上够得着的地方擦干,顺道还可以伸伸胳膊伸伸腿,做做小运动呢!

  5.勤剪指甲

  宝宝比较喜欢乱抓东西,一旦指甲长了,容易在里面留下污垢。而且,宝宝有时会用指甲抓脸,容易把自己抓伤,可能会因为指甲里的赃物引发细菌感染,导致伤口发炎。因此,家长要经常性地给宝宝剪手指甲、脚趾甲。等孩子稍微大了,可以让他使用指甲钳,自己学着剪,告诉他,干干净净的指甲,可以让他的小手显得更加漂亮,而且,还不会长可恶的小虫子哦!

  总之,良好的卫生习惯要从小开始抓起。家长要正确示范、耐心指导、严格监督、积极鼓励。宝宝做的好的时候,要以好的言语进行赞扬,激发宝宝的动力,这样,宝宝一定能够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的。

  随着育儿知识的普及,很多妈妈们已经认识到科学育儿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每个父母都应给予孩子正确的关爱,做好家长这人生中重要的工作!BR>

热门精选
鼻翼不对称锻炼方法,鼻翼不对称怎
男人掉头发的原因有哪些 男人掉头
冬天天气干燥鼻子出血怎么办啊
慢性肠炎吃什么药调理
冬季如何养生 湿热气虚体质如何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