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 吃什么可以缓解胃痛

吃什么可以缓解胃痛

2015-12-25 23:39

 吃什么可以缓解胃痛

老姜、红糖:将生姜捣汁去渣,隔汤蒸10分沸,将红糖溶入收膏,以4日服完,每日早、晚各服1次。功效:温中散寒;

蜂蜜、红糖适量、红花:将红花放在保温杯中,沸水冲泡,盖上盖,经泡10分钟后,随即调入蜂蜜、红糖,趁热饮服。功效:和胃利肠、止痛祛疡;

干姜、炙附子:将干姜、炙附子共捣碎细,置净器中,然后放入黄酒500毫升,密封,经7日后开取,去渣备用。每日饭前温服1~2杯,日服3次。功效:温中散寒;

干姜、高良姜、花椒、粳米、红糖:将干姜切成片,与高良姜、花椒洗净,共放入纱布代内盛装,扎口。把淘洗净的粳米和布代加清水同煮,30分钟后取出姜袋,共煮成粥服食。每日早、晚各服1次。功效:温中止痛;

佛手柑、粳米、冰糖少许:将佛手柑洗净,煎煮,去渣留汁,再与淘洗净的粳米,冰糖同煮成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功效:理气止疼。

鲫鱼,去鳞、鳃及内脏,洗净,生姜洗净,切片,桔皮、胡椒,共包扎在纱布内填入鲫鱼肚中,加水适量,文火煨熟,加食盐少许,空腹吃鱼喝汤,几次即愈。功效:治胃寒痛。

胃痛吃什么食物好?下面推荐几款食谱助你解胃痛

莲子粥:莲子30克,大米100克。按常法煮粥,每天使用,连续服1个月。适用于脾胃虚弱者食用。

银耳红枣粥:银耳20克,红枣10克,糯米150克。按常法煮粥。适用于脾胃虚弱导致的胃痛患者。

莼菜羹:蒓菜250克,冬笋25克,香菇20克,榨菜丝15克,将莼菜洗净切段;冬笋、香菇、榨菜分别切丝;锅中放入鲜汤,烧沸加入冬笋丝、香菇丝、榨菜丝,同煮至沸,再加入莼菜,汤沸后加盐,出锅后淋上麻油即成。此羹鲜美清淡,具有止呕止痢、消除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痛、呕吐、高血压等病症的辅助食疗

三仙炆排骨:麦芽、山楂、莱服子及陈皮各10克,煮成汤汁后,加入萝卜及排骨炆熟。适合:食饱后胃胀胃痛,嗳气夹有食物味道及大便味臭者

姜枣蜜:生姜4片、大枣4枚,加入1匙麦芽糖,以滚开水沏泡,趁热饮服。适合:部绵绵作痛,饮冷水或受冷后胃痛加重,热敷可缓解胃痛者

健脾和胃汤:党参15克、茯苓15克、陈皮、砂仁及白蔻仁各6克,加适量猪?及青红萝卜煮汤。适合:胃部胀痛、胃口减少及大便稀烂者。

多喝牛奶和热水。牛奶可以形成一层胃的保护膜,对治疗胃痛或呢有帮助。另外很多人都会把缺水误认为是饥饿,所以建议胃痛患者多喝热水。

馒头可以养胃,不妨试试将其代替米饭作为主食。

蔬菜水果类的食物是人体不能缺乏的,所以应该足量。菜和果皮的纤维比较多,可以适度食用,但不宜太多。

胃痛吃什么好

1、最养胃的,是面条;米中含酸多,所以少吃米饭。

2、如果熬粥,少放点苏打进去,对胃有好处。

3、小米粥就馒头(不是包子),可以养胃 。

4、有两种饮料应该多喝,一是牛奶,二是热水。 不要早晨空腹喝牛奶,而是改在早饭后1-2小时后喝牛奶,胃中有食物防止了空腹喝牛奶的缺点;二是喝奶前先吃一些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如馒头等;三是早晨喝牛奶时要同时吃些馍、米饭、面包、饼干、点心等含淀粉的食物,这样可使牛奶在人胃中停留时间较长,牛奶与胃液能够充分发生酶解作用,使蛋白质能够很好的消化吸收。

5、胃不好,要少食多餐。

6、花生,生吃最好,饭前吃个4到6粒,吃太多反而伤胃。

7、大枣、豆腐、白菜、牛奶、胡萝卜、健脾和胃。

8、苹果、柚子、葡萄、桔子、风梨,防脂肪积聚,补心益气生津止津。

9、核桃、榛子、松子、桂圆、花生等坚果食品可及时补给微量元素益骨质健康。

10、花生,蜂蜜都是养胃的。

11、红茶,蜂蜜十分养胃。

吃什么可以养胃_暖胃良方缓解胃寒胃痛

●桂皮红糖饮:

桂皮15克,水煎去渣取汁,加入红糖10克,调匀热饮。此饮具有温胃散寒的功效,可治疗胃部受寒所致的胃痛、胃胀等。

●白胡椒红枣丸:

取大枣10枚(去核),每个枣内放白胡椒5粒,上蒸锅蒸熟,然后捣烂制成绿豆大小的丸子,每次服用7~10丸。此丸具有温胃补血之功效,可治疗胃寒疼痛。

●果蔻乌鸡煲:

乌骨鸡1只(大约500克),去除毛和内脏后洗净;将苹果、豆蔻各5克放入乌骨鸡腹内,用牙签封好切口,加水适量煲熟,调味服食。此膳具有温中散寒、健胃止痛的功效,无论是感受寒邪所致的胃病,还是饮用冷食所致的胃寒、胃痛均可食用。

●干姜枣芪羊肉:

羊肉100克切块、黄芪6克、大枣10枚(去核)、干姜5克。以上食材加水适量炖熟,调味食用。此粥具有温阳、补气、健胃之功效。可治疗虚寒胃痛、四肢畏寒等症。

 

吃什么可以缓解胃痛(文:好问康)

 

胃痛怎么缓解

1、胃病的人应该戒烟、酒、咖啡、浓茶、碳酸性饮品(汽水)、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这些都是最伤胃的。胃的脾性喜燥恶寒,因而冷饮和雪糕也必须要戒,食物以热为好,这对于任何人都是一个考验,特别是酷暑时节。

2、有两种饮料应该多喝,一是牛奶,二是热水。牛奶可以形成一层胃的保护膜,每天早上起床后先喝一杯牛奶,在吃东西,是再好不过的。多喝水,特别是热水,因为人在大部分情况下会把缺水误认为是饥饿。

3、有胃病的人饭后不宜运动,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对消化比较好,总之,餐后不宜工作。

4、非急性情况下,不提倡吃药,因为长期吃药都有副作用,而胃病是一种慢性病,不可能在短期内治愈。如果需要,提倡去看中医,中医的良方对于养胃特别有效。

5、木瓜适合胃的脾性,可以当作养胃食物,不过对于胃酸较多的人,不要使用太多。而且,一定要记住,胃喜燥恶寒,除了冰的东西以外,其他寒凉的食物像绿豆沙等也都不宜多吃。

6、胃病是一种慢性病,不可能在短期内治好。治病良方就是靠“养”,急不来,只能从生活习惯的改良中获得。祝你健康无忧!

 

缓解胃痛的方法

中医认为凡以胃脘部经常发生疼痛为主的病证,称为胃疼。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以及胃神经官能症等均以胃脘疼痛为主要表现。

1.精神胜利法

胃痛发作时一定要稳住。努力忍住疼痛,镇定地坐在椅子上,然后缓慢地调息,慢慢把气吸到不能再吸,然后再慢慢吐气,如此反复10到20分钟左右,疼痛就减轻或停止。 

2.放松腹部

胃痛的时候,尽量把皮带松开,这样可以保障胃气流通顺畅,让腹部舒服一点。经常胃痛的人,平常尽量穿舒适宽松的衣服,以避免腹部受压。

3.吃点东西

胃痛常常是因为饥饿产生的,这个时候如果有软质食物的话,吃一点,比如面包、饼干等是很管用的,但不要喝牛奶,也不要吃硬的东西。平时可以买些苏打饼干放在办公桌里,以备不时之需。

4.给点温暖

胃寒的人常常是因为受了冷的食物的刺激而发作的,这个时候喝点热水,或是用热水袋敷一会儿胃部,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

5.穴位疗法

揉内关: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点按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揉按腹部: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6.运动疗法

跪姿前倾:双膝跪地,从膝盖到脚趾都要接触到地面,上半身保持直立,双手自然下垂。缓慢坐下,直到体重完全压在脚踝上,双手自然放在膝上,保持正常呼吸。保持该姿势约30秒,放松后再将上半身向前倾。重复做3~5次。该动作有助于消除胀气、胃肠综合征(如胃肠痉挛、腹泻等),还可强化大腿肌肉。

伏地挺身:俯卧(趴在床或地板上),全身放松,前额触碰地面,双腿伸直,双手弯曲与肩平放,手肘靠近身体,掌心向下。双手支撑,抬起头、胸部,双腿仍接触地面,直到感觉胸腹完全展开。保持该姿势约10秒钟。重复做3~5次。这能消除胀气、解除便秘、锻炼背肌,对脊椎矫正有一定的帮助。

站立弯膝: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站立,双手轻放膝上,身体微向前弯。深吸一口气,吐气时缓慢收缩腹部肌肉,让腹部肌肉呈凹陷状,但不要勉强用力,否则会感到不舒服。保持该姿势5~20秒,不要憋气,然后顺势将肺部气体排出,放松肌肉。重复4~7次。这个动作对缓解消化不良与便秘很有帮助。

7.药物治疗效

值得提醒的是药物的选择非常重要,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或遵医嘱用药,以免自己调整用药产生不良后果。

养胃的方法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2、改变饮食习惯

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3、积极食疗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 平心静养-胃病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4、有胃痛的人饭后不宜运动,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切勿暴饮暴食、平躺、睡前吃晚餐等,这些对治疗胃痛百害而无一利。

 

胃痛吃什么药好

1:中成药疗法

药名:锡类散

用法:每晚睡前用温开水送服1-1.5克

疗效:连服1个月,溃疡愈合率优于西米替丁,有效率达91.7%

2:药物疗法

处方:生麦芽30克,白芍、茯苓各15克,海螵蛸12克,苍术、陈皮、厚朴、神曲、鸡内金、生姜各10克,桂枝、延胡各6克。吴茱萸4克,龙胆草3克,大枣4枚。

用法:水煎,日1剂,日服3次,15剂为1疗程

疗效:用药1-2疗程,有效率达100%。

胃胀痛主要包括以下两类疾病

一是功能性疾病,如功能性消化不良。

二是器质性疾病,如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等。另外,糖尿病、硬皮病等全身系统性疾病也可引起胃动力障碍,导致胃胀等不适。

 

热门精选
鼻翼不对称锻炼方法,鼻翼不对称怎
男人掉头发的原因有哪些 男人掉头
冬天天气干燥鼻子出血怎么办啊
慢性肠炎吃什么药调理
冬季如何养生 湿热气虚体质如何养